雖然今日的澳門陽光普照,但空氣中略帶著寒意,不過比上週的濕冷難熬來的舒服多了~~
而又濕又冷的天氣最適合也最不需煮婦們費心的料理莫屬火鍋啦!!

不過首圖也不是火鍋而是男女皆宜但是經期間不宜的四物雞湯~~~
話說以前在台北獨居時,想到要愛自己一下時也沒特別去費心做些什麼料理,.
倒是直接去巷口的小七買個一小瓶的四物飲就得~~
即使不想喝四物,士林夜市也喝有十全大補湯,實在是有夠方便,.
但前提也要你和我一樣是住在夜市旁邊啦~~
有時小七還會有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這時節多少囤積一下就可喝上好幾天補了~~
所以要說小七是懶人的大福星大恩人真是不為過啊~~

來到澳門暫居近一年了,街上雖然有小七,.
但店的規模可是連擺上影印機傳真機都沒有的田地,更別肖想有多元多樣化的產品了,.
而且感覺這兒的民風倒是偏好不求人的自己來,.
偶在廚房炒菜做活時卻嗅得不知哪來的陣陣藥材味~~
如果是初來的外國人聞到的話可能會想拿起電話報警揭發有人在製毒之類的~~


住家附近有間在台灣的我都不曾也不需要踏進去的中藥店,
在網路上先查好四物到底有哪四物而不是鋼鐵人,浩克,美國隊長,索爾那四位,興沖沖的前去抓藥,
雖然聽無旁邊的人在講什麼,但感覺是老闆在問顧客需求斟酌給藥,.
心想這麼神那就直接請老闆包個四物來吧~~
老闆在包的同時取下了有如蘇菲夜用的當歸片,問下老闆旁邊那罐一片片的也是當歸(接近印象中的當歸),為什麼卻拿這個給我咧?
老闆說這個比較好比較補一些,.
想說好吧,既然老闆抓藥的數量比我吃過的鹽還多就交給專業的人照辦~~

有了這一藥包把它們稍微清洗,全入紗袋
並與去過血水後的雞腿(我的習慣是會先燙過一遍)一起入鍋烹煮,.
水滾後,也傳出陣陣藥味而湯頭變成深咖啡色的時後呢,降就可以吃了,是不是有夠方便快速?
是一道補身又簡單的懶婦料理啊~~(撫鬚)




第二天我又上門去抓藥了(是的上週每天的晚餐都在吃補湯火鍋類的)
這次來個不一樣的,和老闆說我要做胡椒豬肚雞,
以前尚未合法逗留於澳門時,三不五時就出關去珠海按摩順便吃好美味又便宜澳門吃無的胡椒豬肚雞,
老闆問了有幾個人喝後就幫我把藥材抓好如上,想說還有龍眼這樣干對?




結果在煮到後來時,鍋內陣陣傳來的氣味就和在珠海吃的一樣啊(淚)
老闆的專業度果然不容小覷!!這年頭沒個專長與專業就只能拿15K了啊~~

用的胡椒是白胡椒,可別拿用來撒在玉米濃湯上頭的黑胡椒下鍋煮反倒弄巧成拙咧~
而白胡椒一粒粒的,其實要再用果汁機打碎下去煮比較ok
無奈家裡不富有沒有果汁機,就只得死活用菜刀板用力壓碎,.
人力終究是比不過機器,當然是壓不出所以然,反正就加減用了不然還能怎辦?

而,如果沒啥時間的人千萬可以捨去豬肚這樣東西,.
雖然它是生的一個裝水進去卻不會漏有3M功能的袋子,.
但在料理前需要多工清洗它,很是麻煩~~:-(
搓揉過後再剪去油花,備一器具盛上一些白醋與鹽,將豬肚放下去搓揉浸泡後,
再撒上麵粉又是一陣左搓右搓後,清水洗淨,但,,還沒完~~
再煮一鍋水放一些薑片進去,將豬肚放入燙過,降才算完成豬肚的清潔(擦汗)
再給它沖涼保持彈性,這時就可以剪成一片片易入口的大小

一樣把藥材全入紗袋同豬肚片一起下鍋,煮到水滾後豬肚有爛就可上桌啦~~~

 
同時我又抓了要煮火鍋的藥,
老闆邊問邊抓,就東抓一點西抓一點,最後還問我要不要抓去腥味的,.
零零總總於是抓了這樣一包回家,.

也是洗淨後丟紗袋內下鍋煮,煮到湯頭變色稍加調味後就是個清爽有藥有補的湯頭了~~


 
再放個菜,肉片與豆腐皮下去煮,於是這一大鍋可以讓我們燙了又燙吃上兩餐啊~~~
而澳門這兒沒有賣桂冠龍鳳等等這些那些吃火鍋必備的餃,
是有一些丸子大喇喇地擺在櫃上,
但也沒有標示是啥原料,哪一家出品?
這兒的東西很多都是從大陸過來的,光想到這點就會覺得來路不明的東西還是不要碰卡妥當~~




又,
在看著滿櫃的中藥材時,見一小二在櫃上拿出一隻隻乾癟黑黑模樣生的像是壁虎的小動物,
湊近一看標示上寫的是"蛤蟆"
老闆說這可以潤喉養肺之類的,
看在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歷史與神農嚐百草的份上,雖半信半疑但多少也信了一些
(不過個人最信的還是本是命中無子的人好不容易去求了一個回來,結果...)

看老闆像神隱少女裡的鍋爐爺爺從四面八方抓藥進來搭配使其相生但無相剋,雖然有苦頭吃,但總比頭痛喉嚨痛經痛都吃普拿疼來的適得其症吧~~
同時也發現澳門這兒的小娃兒好多,孕婦也超多且個個都很年輕,
個人覺得或許是此地善煲湯注重養身的結果,小學生放學沒得買炸雞排吃只能回家喝媽媽熬了一下午的湯,先天不足的都全補上了,當然身體機能鐵定比較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