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西灣大橋,是比較靠近大陸的橋,
澳門有三座橋連接本島與乙水仔,
中間的橋僅可以走公車和計程車,私家車和電動車就只能走兩旁的橋,
電動車就是吃油的摩托車~~~
最外側的友誼大橋離機場較近,又是發財巴往來飯店與關閘必經之路,
車多比較危險之外,橋面又特高,騎在上頭著時會怕怕呀~~~


記得初來澳門長居時,
日夜都會不自禁的思念台北!!!
那裏做什麼都好方便,又有很多好吃且相對澳門來說比較便宜的東西!!!
而且比較不容易無聊~~~

上個月回台順道去了久違的台北短暫停留兩天,
夜市依然好買好逛,東西依然好吃!!
但卻是讓我失望的!!
失望的點是首善之都的市容怎麼可以這麼醜??人怎可以無時無刻都這麼多讓我以為在賭場??
很奇妙的是之前住台北這麼多年沒什麼感覺,反倒是來澳門住個短短四個月就把我的眼光給換了!!!


最明顯的地方在於我和外子行走在台北街頭是不行並肩的!!!
雖然他胖胖的有90多公斤,但是我們在澳門這裡是可以並肩行!!!
在台北也許是人很多需要錯身過,但是給行人走的地方真的很狹小!!
且,
行走的地方並不是整平的,常常要高高低低又上又下或是閃避騎樓攤販與摩特車的走!!
澳門這裡除了可以並肩行又可以平平的走,除非是過斑馬線會有小緩坡,.
一旦只要踏上人行的地方就可以依著這個路一直走!!
這對需要推嬰兒車的父母來說非常方便!!
難怪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推嬰兒車出來晃晃~~~



這是在澳門回歸紀念陳列館外的馬路,
可以看到給車走的只有雙線道,但是給人走的卻是這麼寬敞!!
我住的這邊給人走的也是這樣的地磚,只不過沒有這麼寬,
但卻是可以和外子並肩走且不須與對向錯身的寬度~~





那天去了新口岸填海區晃晃,
這樣的停車規劃讓我覺得很整齊,政府也很有心!!
外子說澳門政府怪怪的,澳門地小車多,卻讓停車場佔去了可以多增一線的馬路~~
如果說拓寬馬路讓車子更好走,我是覺得聽起來像是比較偏袒富有的一群?
(假設買得起車的人是相對富有的一群)





人行道上只有公共設施,一輛車,一個攤販都沒有!!
這裡最寬的馬路頂多四線道,最窄也只有兩線,
卻有著寬敞的人行道讓你走讓你不用上上下下的推嬰兒車!!
澳門地小但是從人行道的規畫可以感覺出對人基本的"行"有著尊重~~



我住的這裏算是新開發的地方,
所以街道,建物都有整齊的規劃,
一個block就是一棟大型的二三十樓的建物~~像是興安國宅那樣,
一樓規劃出租給賣場或商家,二三四樓是停車場,上面全都是住戶!!
反觀台北,只要有空地就開始預售開始蓋,
結果蓋到後來一整條街都是高矮不齊各式各樣的建物
再加上輸不起隔壁的招牌於是此起彼落的高掛,真的是有夠醜非常醜!!
還有台灣人不守法,各式各樣的頂樓鐵皮加蓋,
被外國人笑醜就算了,比較需要考慮的是安全問題吧~~~
還什麼80幾年前蓋的加蓋是合法的,以後蓋的就是違法,這種條件論的法律也真是太妙了!!



當然澳門也有很老舊,市容很亂的地方~~
上回去了陳列館剛好旁邊有畫展也去看了一下,



他是台灣人,展列的作品有澳門的風景和台灣的風景,
畫澳門的風景用色大多是如上圖那樣,.
都是黑黑看起來髒髒的~~~





澳門五光十色閃亮亮的飯店之下本質其實真的就是如此黑黑髒髒舊舊亂亂的~~~
我覺得政府都更的最終美意是要將同一街廓的建物做整合與翻新,
除了讓人民住的安全市容更美之外更可以有多些空間作為公共設施~~
但如今前陣子都更一鬧,台北市應該會繼續醜下去吧~~
或許回歸中國才可能成事?(誤)



於是假澳門人我現在沒有那麼想念台北了,
倒是想變節成每年都可領上萬獎金的真澳門人了,XD!
房價也沒便宜澳門多少,薪水也沒比澳門高,物價也越來越貴,沒什麼生活品質~~
要說台北贏澳門的地方應該是公園多,小朋友可以去戶外走跳的地方比較多,不用擠托兒所考幼稚園(是的,幼稚園要用考的),學校裡有操場盪鞦韆溜滑梯等等....

與其說澳門/台北比較好,
倒不如說只要能夠安居樂業就是個好地方!
畢竟人最終都會在環境中妥協適應,
結婚了,是該找個地方安定的成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