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在澳門最大也最經濟的樂趣就是去看熊貓吧!
這是中國政府送給澳門的大禮物,名為開開與心心,.
他們並不住在動物園裡,而是住在有點像動物園但是入場又不須收門票的"公園"裡,.
很難和我們印象中的公園聯想在一起,原來公園裡可以養熊貓,那麼大安森林公園裡來養個袋鼠好了,哈哈!
也就是說呢,只要看熊貓就要買門票,看個猴子(好像也只有猴子而且不是一群的)就不須買門票,.
門票為十元澳幣,約當台幣四十元,.
進場的停留時間並沒限制,就看你的運氣與否,.
上回去在那邊駐足了快兩小時,看他們或是吃竹或是拉屎或是撓屁股,全部一覽無遺,.
且還看到了龐大身軀攀上約莫兩層樓的樹梢上,.
既驚奇又值得啊~~~


好了,這就來進入主題吧,.
如果你的先生被派來澳門上班,你就會面臨到這個問題了,.
是否要跟著先生一起移居過去?
澳門這麼近好像也沒必要放下所有台灣的一切跟著過去?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一定是經過心中一番白天使與黑天使激烈打架後而來的~~

好吧,就這麼跟著先生一起過去(結婚已經賭很大了,再賭一次有啥差?)
你的答案如果是分隔兩地的生活也不錯就在此不談了,.
畢竟已經選擇好的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當然我也不會遊說你一定要過去也不會說過去必會後悔之類的
(如果你從我接下來的文字中感覺到我有在後悔,那或許...就是了)

如果你有那種老娘結婚後沒必要繼續拋頭露臉在職場上爭的你死我活非要在家睡自然醒打扮漂亮喝下午茶合情合理的吃老公用老公每天在臉書上炫耀今天又吃了啥當個人人稱羨的貴婦的觀念,(這句好長啊)
我想接下來的內容你可以不用看了,留些時間多多調養自己的身體生個健康寶寶來符合眾方親友的期待~~
你如果憤然又帶著輕蔑的語氣說"我可不是生小孩的機器!!"
那我也不會責怪你的態度,
只是希望你的公婆是個開明且有口德不會亂說這媳婦一天到晚賦閒在家只會花我兒子的錢,連個蛋都生不出來!!
喔~~~我是不是太過偏激了呢!?
那如果你想要瞭解和你不一樣的想法殺殺時間也好,這就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職場]
大家都知道,澳門最大也最賺錢的行業就是博弈業,三不五時常常看到新聞在說澳門賭場來台招人,.
月薪起碼有台幣六萬元以上,很吸引人是不?
但是工作環境複雜,需日夜輪班,不包食宿,做的工作就是賭場的工作,請問這樣的經歷對自身將來的職涯能加分多少?
或許你覺得有錢賺盡量賺就是了,想這麼多做啥?
重點你希望遠赴他鄉工作的目的就是多少能讓自己的存款簿裡的數字蒸蒸日上吧,.
但澳門物價不比台北便宜,甚至是比台北高,這裡先不談,待我接下來的細細分析~~
好啦,那你說反正老公在賺你也不需要要賺這麼多錢,不然去一般公司行號上個正常班,至少下班還能盡個妻子的責任煮晚餐給老公吃不至於被拿來說嘴~~
嗯,我的確有這樣想過,因為離開職場差不多一個月,在家三不五時一直在上網的我就覺得無聊了,.
好手好腳卻毫無生產力的在家無所事事讓我極度討厭這樣的自己!
每天唯一的出門就是去超市買菜,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家政婦~~
所以開始積極找工作,不管是在104或是在澳門當地的人力網都有更新我的履歷,.
那我也有去威尼斯人的官網上送出我的履歷(財務職)
至今已經在澳門快兩個月了,沒有任何面試的機會~~~
所以你挑眉的說應該是我的條件不好吧?!
我,會計系畢業,曾待過飯店前台一年半,最近離職的工作是做了快七年的外商,管成本的,也不小心讓我學了些SAP的皮毛(庭院深深的感謝諾西西讓我有學到東西以及擁有快樂回憶)~~~
澳門這裡確實職缺很多,一天到晚在徵人,隨便找都有,
但是,前提是你必須要有澳門身分證~~
你說我條件似乎不差(其實我自己也自忖應該也有個中等吧),至少還有個行政助理可做吧,一定是你太過挑剔了!!
那你可就太誤會我了,.
澳門勞工局基於保護澳門人民的工作權,規定一家公司必須要有三個澳門員工才可以聘一個外籍員工,.
而.....這家公司必須提出證明在澳門當地尋不到合適的人選,藉此申請外籍員工
這裡有詳情~www.grh.gov.mo/cn.aspx
申請通過了,還要幫這個外籍員工辦理工作證,於是他才可以合法的工作,.
而工作證所需繳付的文件眾多,處理時程約要三個月,且不一定會過,.
所以,公司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精力去幫你申請呢?
再者,澳門企業都是小型的,經營的市場也是小小的,三個澳門員工甚至一兩個應該就綽綽有餘,
更不需要多花錢增聘外籍員工~~~
那如果你說服務業一定大缺人,一個店鋪至少有三個澳門員工,是可以去試試看吧~~
我想你的想法還不錯,但請先有個和國語一樣流利的粵語聽說能力吧~~~


[食]
澳門外食選擇眾多,但是味道偏重,蔬菜不多,價錢不便宜,
吃個八顆的餛飩湯,一主菜兩副菜的便當,分別要台幣一百元,.
這裡的麥當勞當然沒有台灣限時特價79,89,99元或是大薯買一送一,一份餐(非兒童餐)就要台幣一百三十元上下,.
那你說自己煮應該很省,是啊,晚餐幾乎我天天自己煮,反正在家沒事一來省錢二來消磨時間也好~~
澳門的食物幾乎是從大陸甚至是國外進口過來的(澳門哪來的地種米種菜種水果啊?)
價錢當然不便宜,但市場又比超市便宜就是了,.
比拳頭大一點的番茄一個就要台幣二十多塊,豆腐10cm見方一塊也要台幣二十多塊~~
比家樂福還難吃的吐司八片就要台幣三十二塊,.
樣樣都比台灣的超市貴,而超市並非想買什麼就可買到的,.
澳門超市這裡沒得賣蛤蠣!!!


[衣]
一件可能會出現在士林夜市的99特賣老闆會在門口大聲嘶吼今天最後一天的那種什麼都不怎樣的衣服,.
在這裡也是賣99,但卻是澳門幣!台幣要快四百!!!
所以這裡沒有如五分埔,士林夜市,師大夜市那種便宜又好看又有時尚氣息的衣服可買,.
如真要買衣服的話就去威尼斯人或是澳門唯一的百貨公司買或是去珠海買吧~~
你問我那麼澳門的百貨公司好逛好買嗎?
我的回答是你別以為應該就像忠孝sogo,或是三越那樣吧~~充其量可說是比三商百貨高級些~~
唉,你沒逛過三商百貨呀~~~~看來你的歲數很小呢~~~



[住]
我住的這裏是離島,樓下有公車站,附近有多家超商和餐廳,步行到官也街吃免費杏仁餅差不多十來分鐘,
離國際機場近到計程車司機拒載,即使我需要開後車廂放行李(一件可和乘客多收澳門幣三元)
我住的是大廈,一層八戶,有管理室有電梯,兩臥房一客廳一餐廳一陽台一廚一廁有基本家具~~
天氣晴朗時可以遠眺主教山教堂,視野很不錯,.
但不知為何處於高17樓只開隙縫窗的我卻可以清楚聽見樓下汽車行駛來去的聲音?
這樣的租金每月要台幣兩萬四,不含管理費~~
這裡的水電瓦斯費也不便宜,但丟垃圾不需要買專用垃圾袋,.
每層都有垃圾間讓你盡情地丟,每天都會有人來收走,犯不著追著垃圾車跑~~
澳門的街道雖然看似也沒有特別乾淨當然鮮少綠化,但是走道邊三不五時就會有垃圾桶出現,.
我覺得這樣還蠻不賴的~~~頗適合愛邊走邊吃的大中華人民的民情~~~~




[行]
這裡是靠左行,右駕,一開始時會不習慣,過馬路都不知怎麼看,.
但這裡的駕駛倒是挺有良知的,都會以禮讓路人為優先~~
公車還蠻多的,沒有如台北那樣分個兩段票,
也是~~~澳門很小的,上車投票即使坐到終站也只要澳門幣2.5元,.
而澳門的公車上的招牌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它開往哪裡它會用電子螢幕秀出來,.
不像台北的,不管你在正向還是對向,看到的公車頭永遠都是"277 松德站-榮總"
這樣我外地來的我怎知道我現在等的方向是對的嗎?他到底是要往榮總開還是往松德站開?
像昨天我要從紅街市回家,出發前我也沒事先查要去哪坐公車當下也無法手機上網,反正坐來坐去也不會到西藏去~~~
但看到路上有公車在跑,車頭秀出"33 乙水仔",於是我就知道我在這向等就對了,而不需要到對面去,.
提著蝦仁和小管的我開始左顧右盼哪邊的公車站比較近,直接去等車就好了,也不需要問人,因為他們可能也聽不大懂我在講啥?
因為我是住離島,如果我要到澳門去,就需要過橋囉~~~
橋可能比關渡大橋在長些,但乘計程車去是要多加過橋費的,.
那如果你要去路環吃個安德魯蛋塔,也是要多加錢的~~
所以台北的計程車載你上陽明山賞花不需多加錢實在是太友善了,更不應該打司機啊~~~




[育]
就是教育,學校,補習班之類的囉~~
這裡的大大小小學校幾乎都沒有充滿歡樂的操場(降怎辦園遊會與啦啦隊比賽?)
澳門大學更是各區七零八落的散在那邊,不過快搬到橫琴成為一個像樣的大學了~
想說沒有工作不然去上個課好了,非拿學位的那種只要求別每天黃臉出去交交朋友也好,.
網路上的資訊非常不多,即使有,似乎也需要澳門身分證才可以上,.
也有不需要澳門身分證就可上的課,但價錢就是貴個一兩百澳門幣(可吃一星期的晚餐欸)
台北到處都有救國團這種烹飪瑜珈語言學習熱舞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團報或是一次報三班就可打折的課,.
澳門這裡就沒有,找個瑜珈課來上似乎不如台北那樣唾手可及~~
這裡沒有像誠品這樣的精緻書店,倒有一家類似水準書局的書店,
但沒啥人在裡面,我想這裡的人比較中意去圖書館看書吧~~





[樂]
未滿十八歲不可進賭場,.
逛街的地方不多(我指的是非酒店內的),有電影院,但是沒有二輪電影院
好像有保齡球館打羽球的,但都是在比較偏僻的東南亞運動會場那邊,.
像錢櫃星據點好樂迪的這種店應該沒有,可能只有卡拉ok店吧~~
最近想買一台家用的健身車,翻了電話簿發現澳門只有一家健身器材店,所以是完全獨占呢~~
打電話問一台要多少錢,他說要4500澳門幣,我問有便宜的嗎?
他說有2400的~~
於是外子說可能店家聽我是講國語的所以特別賣貴吧!
而澳門的電視可以收到幾台台灣的,但是沒有HBO,節目也很不好看,不似台灣多元,.
或許是我們沒有申請去付錢簽好看的電視吧~~
而澳門政府最近又想要切掉某些頻道,我是覺得管好你的輕軌不要有貪汙弊案才是呢~~



最便宜的健身車要賣澳門幣2400,
於是我立馬不囉唆有耐性的耗了一下午的光景在淘寶上與掌櫃交涉,.
很好笑的是,
澳門回歸了中國,但是仍須執行進出關手續,
而淘寶的賣家有些國內包郵但若寄澳門是需要運費的(所以澳門算是國外?)
看到有些貨品就在中山深圳那邊開個車半天多就可以到澳門卻要多收運費實在是很不解,.
又不是要寄到需要翻山越嶺的西藏與新疆去!!
我買的健身車就加了一百多塊的運費(快台幣五百),.
又阿莎力的刷了卡,多了總價3%的手續費(快台幣150)~~~

在澳門看到眾多大陸人很自然的會心生討厭,內心想還好自己不住在大陸,.
但是澳門可以買到的東西有限又價昂,又突然覺得好像在大陸生活比較方便,.
至少淘寶什麼都有得買啊,掌櫃回訊又超迅速的!這樣的誠意叫人不買很難啊~~~


所以,
整篇落落長的看下來,你覺得我在澳門的生活是既來之則安之的多還是後悔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